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0-08-21 17:38 經濟日報 / 記者江睿智/即時報導
 
 
協助傳產改善工作環境,繼鑄造業、表面處理業、印染紡織業後,今明兩年鎖定橡膠業,共規畫預算5000多萬元,預計每年可協助30家業者改善製程

勞動部協助傳統產業轉型、改善工作環境,增進勞工健康,繼鑄造、表面處理、印染紡織業後,今明兩年鎖定輔導橡膠業,希望每年可協助30家業者改善製程。

勞動部長許銘春也呼籲3K產業善用政府補助資源,投入安全衛生設施及工作環境改善,進而帶動製程轉型,提升企業競爭力,也能吸引本勞投入就業。

勞動部職安署職業衛生健康組長張國明表示,勞動部輔導3K產業改善工作環境今明兩年鎖定橡膠業,每年規畫補助經費約3000萬元,兩年共逾5000萬元至6000萬元,目標是每年輔導30家業者,2年60家業者。

他進一步指出,勞動部補助分兩類,一類是工作危害和製程改善,每家企業最高補助200萬元;第二類是工作環境改善,如照明不足、潮溼、降溫等設備,每家最高補助50萬元。合計每家最高補助250萬元。截至目前止,已有10多家業者提出申請。

職安署長鄒子廉署長表示,橡膠製品因具有彈性、耐磨、防水、氣密及絕緣等不同特性,其他原料產品難以替代,在各工業中扮演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但因工廠內有很多會反覆廻轉或上下移動的加工設備,作業勞工稍有不慎,就可能造成跌落、撞擊、夾捲等傷害,再加上工作環境的悶熱、噪音和化學品的危害,被認為是辛苦、危險、骯髒的3K產業,以致本勞就業意願較低,須引進外籍移工補充人力,因橡膠製品製造業職業災害發生率相對較高,亟需落實安全管理。

鄒子廉表示,職安署近年來致力協助3K產業改善工作環境,繼先前輔導鑄造業、表面處理業、印染業之後,今年起選定橡膠製品製造業為新的重點輔導產業,為期2年,由職安署成立專家團隊,提供免費臨場訪視輔導及勞工健康服務,更規劃廠房設置安全衛生設備,及工作環境濕滑、陰暗等問題改善之經費補助,協助企業打造安全健康友善的工作環境,並達成提升產業競爭力及促進本勞就業之多元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