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0-08-20 17:15 聯合報 / 記者王昭月、賴郁薇/高雄即時報導
 
爆出薪資苛扣爭議的這家速食店高雄總店鐵門拉下,沒做生意。記者賴郁薇/攝影
 
高雄一家速食連鎖店遭民眾爆料苛扣薪資,打工一個月應得1萬5840元卻只領3840元,扣錢的項目竟含一筆8000元培訓費!事情鬧開後引發連環爆,許多苦主浮出檯面,更檢舉店內環境髒亂不符衛生。高雄市勞工局、衛生局展開稽查,勞工局並強調,人力培訓費應由雇主支持,以此名目苛扣員工薪資,依法可罰2萬到100萬。

遭指控的速食店被喻為「蔬食界麥當勞」,含高雄楠梓、草衙及台北松山共3家店。最近有民眾在網路社群爆料,指剛國中畢業的兒子想體驗打工,到台北松山店應徵錄用,時薪160,一個月工作102小時,原應領1萬5840薪資,卻被扣到剩3840元。業主解釋,是因扣除勞健保、培訓費用及額外人力費,才實領3840元。

此事爆發後掀起熱議,不利業主的留言紛在網路流傳,業主也在臉書粉絲專頁發布聲明,請鄉民別再以圖文判案。不過草衙分店也留言,指總店當初以培訓為由,2人上班只願支付1人薪水,籲總部妥善處理。

偏在此時,另有民眾PO照檢舉,這家速食店倉庫髒亂,老鼠橫行,不符衛生。但記者昨走訪楠梓總店並未開張,業主也不見影。

高雄市勞工局及衛生局介入了解,確實發現炸油區環境髒汙等缺失,但未發現逾期食品及老鼠蹤跡。食品衛生科代理科長李欣南表示,經查炸油總極性化合物符合標準,環境髒亂部分則限令9月2日前改善,否則會依食安法開罰。

至於業主涉嫌苛扣員工薪資情節,高市勞工局主祕皮忠謀說,已要求業主出面到局內陳述意見。初步檢查,這家速食店可能有違反一例一休、出勤登載不合理及未給付國定假日加班費等缺失,據勞基法,這3條每1條的裁處額度是2萬到100萬不等。

另關於薪資中被扣除培訓費,皮忠謀直呼「不行」、「勞基法內並沒有這種名詞啦」。他說,人力培訓是雇主的責任,應由雇主支應,不管業主是不知情還是刻意疏忽,都構成給付薪資不足事實,都屬違法。提醒民眾求職時,也不要隨意與雇主約定,避免引發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