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0-08-19 15:28 聯合新聞網 / 綜合報導
 
台灣進入高溫炎熱的盛夏,不少戶外工作者熱昏頭。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記者趙宥寧攝影
 
進入夏天,全台各地持續飆高溫。根據衛福部統計,今年7月1日至24日,已有659人因中暑等熱傷害急診就醫,相較於去年7月的370人,整整高出1.8倍。也因天氣熱,戶外工作者如營造業勞工和路邊派報、舉牌人員成高溫環境的最大苦主。

對此,北市勞動局自6月1日起啟動「高氣溫戶外作業宣導及勞動檢查」,進行為期3個半月勞檢,以確保基層勞工職業安全。而yes123求職網曾針對高溫假議題進行調查,發現高達九成的勞工認為政府應該訂定「高溫假」制度,同時更有高達九成四的人,覺得應該針對戶外工作者擬定「高溫津貼」制度。

調查指出,高達六成三的勞工透露夏天時「有需要」到戶外工作,而這其中又有56%勞工表示,自己所任職的公司沒有主動提供預防高溫的措施,僅有剩下44%的戶外工作者能夠享有公司提供的預防高溫措施。這些高溫措施中,在可複選的調查狀況下,比例由高到低依序為「提供飲料或補充鹽份」(46.6%)、「提供遮陽空間休息」(37%)、「中午時段暫停工作」(35%)、「增加休息時間」(29.4%)、「提供遮陽物品」(26.3%)以及「出勤日延後,或出勤地點改在室內」(21.8%)。

另外,贊成放高溫假的勞工,有52%支持高溫假需有行業與職務的限制,38.5%認為高溫假應不分行業與職務的限制。針對有需要到戶外工作的人,有高達九成四的勞工,覺得企業應該提供高溫津貼,而調查結果發現,勞工希望得到的津貼金額,平均約為每月2,230元。

對此,yes123求職網同時針對企業進行調查,結果顯示有47.9%的公司「贊成」實施高溫假,贊成者當中,又分成42.1%是贊成高溫假「有行業與職務的限制」,僅5.8%認為高溫假可以「不分行業與職務」。同時,參與調查的企業中,有52.9%表態「願意」提供高溫津貼,而且每個月能提供的津貼上限平均為1,539元,換算下來大約只有勞工期望值(2,230元)的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