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0-08-18 13:32 台灣醒報 / 記者施凱文╱台北報導
 
「低薪是國恥,凍漲薪資沒道理!」勞動部大樓門口18日聚集大批人潮,全教總、全產總及各地銀行、電信工會近百成員大聲疾呼,要求政府調漲基本薪資,「不只共體時艱、也要利潤共享。」全產總理事長江建興說,台灣曾長達10年未調漲薪資造成邊際勞工權益損失,這是政府失職。

僱主團體拖延戰術

勞動部18日召開年度基本薪資審議委員會,場外擠滿人潮,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國產業總工會、全國金融業工會總聯合會等成員大聲疾呼,要求政府提升勞工待遇,也批評僱主團體提出因疫情不明需另擇期討論,欲延後會議時程的說法,已被勞工團體視為採取拖延戰術。

全國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江建興表示,每次談到基本薪資調整,僱主團體就抵制,全球經濟不景氣也總是成為政府與僱主凍漲薪資的理由。但他指出,1997到2006年基本薪資凍漲的10年間,台灣經濟成長率平均達4.81%,顯示經濟成果並沒有與勞工共享。他無奈說:「台灣的低薪在世界進步國家中已非常少見。」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指出,低薪族為不滿國家薪資中位數2/3的族群,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提供的數字可知,台灣每月薪資低於2萬7333元即為低薪族,但國內目前基本薪資僅有2萬3800元,勞工團體大批,「消失的3500到哪裡去了?」

共體時艱、共享成果

「希望僱主摒除成見,讓勞工一起享受企業獲利的果實。」江建興補充。前理事長莊爵安則說,勞動部年度的基本薪資審議委員會,企業主跟財團說今年因為疫情關係要順延,「那前年、去年經濟好的時候怎麼沒提出加薪說法呢?」政府挹注企業的幾百億,本意是照顧勞工,卻只見政府挺企業,企業沒挺勞工。

來自南部的新高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何政家強調,低薪不只是國恥,也是政府無能的展現,例如高雄薪資普遍低迷造成南北發展不均。他說:「勞工是貢獻經濟的基礎,應與僱主共享經濟成果。」全產總秘書長戴國榮則提醒,政府存在目的應是要照顧多數人的福利,而非創造少數人的財富。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臺灣醒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