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0-08-14 15:04 聯合報 / 記者葉冠妤/台北即時報導
 
勞保局e化服務自8月20日起,開放個人以健保卡號、設籍戶口名簿戶號登入系統,就可查詢自己的勞保、勞退、農保及國保等資訊。記者葉冠妤/攝影
 
不用自然人憑證也能查勞保、勞退!為更符合民眾科技化習慣,勞保局e化服務自8月20日起,開放個人以健保卡號、設籍戶口名簿戶號登入系統,即可查詢自身勞保、勞退、農保及國保等資訊。

勞保局資訊室主任曾斐瑜表示,過去民眾若要在網路上查訊投保、保費、老年補發繳款單等資料或申辦作業,必須使用自然人憑證,並且搭配讀卡機才能登入勞保局e化服務系統,進行申辦及查詢資料。

曾斐瑜說明,考量原本方式已不符合年輕族群科技化習慣,為順應民眾需求,勞保局突破實體自然人憑證認證限制,與國發會「我的E政府」介接建立以多因子身分核實及認證機制,從8月20日起,只要以健保卡號、設籍戶口名簿戶號,就可登入勞保局e化服務查詢個人資料。

此外,「勞保局行動服務」App註冊帳號也同步開放,得以健保卡號+設籍戶口名簿戶號註冊帳號。

不過,曾斐瑜提醒,因申辦作業攸關民眾保險給付及退休金請領,目前仍維持以自然人憑證登入勞保局e化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