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0-08-13 00:31 經濟日報 / 編譯黃嘉洵/綜合外電
 
 
國際勞工組織(ILO)指出,新冠肺炎對全球青年的打擊特別嚴重,因為疫情使他們喪失就業機會以及中斷學業。

ILO在一項全球調查報告中指出,30歲以下勞工大多受僱於受疫情重創的產業,因此處境格外嚴峻。報告並表示,儘管這是經濟危機時期的常見特徵,但當前的就業訓練受到嚴重中斷,令人擔心其長期造成的影響。

ILO就業政策部門主管李相憲(譯音)說:「這最終將如何影響在明年或兩年後踏入職場的年輕人,會是一個大問題。」就業機會流失與學業中斷這兩大問題,意味著「我們已開始看到的這項不成比例的衝擊將持續好幾年」。

對於決策官員而言,這項議題是他們在拉抬經濟時所需面臨的嚴峻挑戰之一;同時反映這項危機如何加劇社會內部,以及貧富國家之間的不平等問題。

千禧世代早已遭受逾十年前的金融危機的打擊,不僅工作不穩定,就業機會也減少。ILO在3月表示,在疫情爆發時,千禧世代正面臨經濟疲軟和自動化興起等連串挑戰。

ILO指出,工作機會減少將延長從畢業到就業的時間,年輕勞工和低所國家勞工的工作機會可能更少。

根據ILO,各地從學校轉向線上學習的過程並不順利,凸顯數位落差問題嚴重,尤其是在低所得國家。近六分之一受訪者表示,他們的教育完全停擺,且逾半數預估其學業將受到延遲。

ILO在4、5月訪問全球1.2萬名受訪者,同時調查疫情對年輕人心理健康的影響。報告顯示,二分之一「可能」患有焦慮症或憂鬱症,恐將拖延教育和就業的復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