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15:072020/08/13 中時 林良齊
 
勞動部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議即將在8月18日召開。(報系資料照)
 
部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議即將在8月18日召開,全國產業總工會表示,回顧多年來,每每論及基本工資調整議題,雇主團體總是一味的反彈抵制,而「全球性的經濟不景氣」成為政府和雇主團體凍漲基本工資的理由,從歷次基本工資不合理的「凍漲」或「微調」過程中,多數勞工不僅沒有享受到經濟成長的果實,更因企業長期忽視照顧勞工基本生活安全的社會責任,造成勞資間所得分配的極度不公平,導致年輕人始終難以擺脫「低薪」的勞動環境。

雖然自總統蔡英文執政以來,基本工資每一年都溫和的、漸進的調漲,但因過去數十年來長期壓抑的結果,目前國內的基本工資仍然偏低。全產總指出,原因為1997年至2006年基本工資「凍漲」,在那10年間台灣經濟成長的年平均成長率為4.81%,基本工資卻是凍漲,致使國內邊際勞工完全沒有享受到經濟成長的果實。

全產總表示,依OECD訂定的「低薪族」標準為「薪資中位數的2/3」。以行政院主計總處公佈的2018年薪資中位數為49萬元計算,台灣勞工每人每月薪資收入只要在2萬7333元以下,就被歸類為所謂的低薪族,而對照國內目前基本工資月薪僅有2萬3800元。

全產總提及,今年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全球,台灣也無法倖免,但國際間諸如韓國、澳洲、約旦等國家依然在明年調漲基本工資。因此,在政府已對受影響的相關產業提出特別的紓困和救濟方案後,雇主團體實不應再以此作為「凍漲」基本工資的理由。

訂定基本工資的目的,在於照顧勞工及其家庭最低生活安全,全產總認為,唯有制度性推升基本工資,才足以保障弱勢勞工生活,呼籲勞資政三方代表,應藉由本年度基本工資審議,摒棄過去的成見和不理性,客觀地就各項社經指標和數據進行公正的解讀與對話,及早建構真正能夠提供勞工生活安全保證的合理工資基準。

(中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