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15:122020/08/11 中時 莊曜聰
 
印尼籍農業移工菲克、斯迪是堂兄弟,在牧場工作已經半年時間,適應良好。(莊曜聰攝)
 
台南市柳營區因酪農產業發達,有牛奶之鄉稱號,但長期以來受到缺工問題影響,農委會去年開放乳牛飼育業與外展農務服務業可聘僱外籍勞工,柳營區農會提出外展農務服務業申請,目前有10人已正式上工,其中印尼籍農業移工菲克、斯迪是堂兄弟,在有泉牧場工作已經半年時間,適應良好,牧場主人李明珠說「就像自己孩子一樣。」

30歲的斯迪來台工作已經有6年時間,他在印尼完成大學學業後進入國中教書,但收入不高,每月換算僅有5000元台幣,因此離鄉背井當移工,他原先在彰化的工廠上班,半年前才轉到柳營來當農業移工,若算上加班費,月薪超過3萬元,他打算再做幾年,邊存錢邊學習技術,回到家鄉也要開牧場。

斯迪的中文相當流利,溝通上不是問題,勤奮肯拚更是特色;有泉牧場主人李明珠表示,酪農業是365天都不能休息的行業,因此勞動力難尋,牧場最多曾請過5位在地勞工,但多半無法久撐,現在僅剩1人,2名農業移工「駐場」後,從備料、飼養、清潔、擠乳等一手包,還能機動性配合出勤,幫助很大。

柳營區農會總幹事陳右欣指出,酪農業飼養規模大小不一,但同樣面對缺工問題,以乳牛飼育業來說,牧場須符合有2人以上參與農保、1人以上有勞保的規定才能申請農業移工,若透過外展農務方式,由農會主導就不在此限,有需求的農漁民再向農會申請,更為便利。

陳右欣說,相關計畫要求農業移工定期須輪調,考量產業特色及技術性,柳營區農會採分組方式,同業種間農業移工互調,雇主才不用擔心人員訓練問題,「做沒幾個月又要換新人」,對農漁民才有正面助益。

柳營區農會申請外展農務服務業核准人數約30人,在全台名列前茅,目前上工的10人均為國內承接移工,其餘20人因防疫問題,須隔離檢疫期滿後才能上線服務。

(中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