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0-04-30 18:39 聯合報 / 記者葉冠妤/台北即時報導
 
總統蔡英文勞動政見之一的「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原訂於5月1日勞動節上路,卻因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緊急喊卡,暫緩實施。勞動部官員解釋,考量目前勞動市場環境緊縮,專法在此時推行恐效益不彰,勞動部將持續觀察、評估勞動市場變化,再由行政院核定公告上路時間。

「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去年12月4日由總統蔡英文公告,行政院原本拍板在今年的五一勞動節上路,新法亮點包括明訂雇主可與65歲以上的高齡勞工簽定期契約、若雇主續用30%達法定退休資格的65歲以上勞工,續聘6個月以上且不低於原薪資,前6個月就補助雇主每人每月1.3萬元,第7到第18個月補助費更提高至1.5萬元。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身特組組長施淑惠表示,2016年研擬專法時,當時的國內就業市場活絡,且勞動力逐年下降,但受疫情影響,現在的勞動市場狀況跟當年不同,雇用環境較為緊縮、職缺減少,目前企業經營以紓困、穩定勞雇關係為主,若在此時推出專法,效益恐怕太低,待疫情趨緩後的適當時機再推,才能達到目標。

施淑惠說,中高齡專法的相關子法配套措施都已完成法制程序,雖然專法暫緩實施,但包括績優單位表揚、專法宣導、建置銀髮人才資料庫等既定行政作為仍會繼續做。

勞動部也強調,雖然專法延後施行,但仍會持續透過全國300餘個公立就業服務據點提供中高齡及高齡者個別化就業諮詢與職涯輔導服務,以及透過津貼獎助鼓勵雇主僱用、協助渠等續留職場穩定就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