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0-04-06 00:41 聯合報 / 編譯陳律安/綜合外電

新冠肺炎疫情導致某些產業的活動停擺,其他產業的人力需求卻激增。記者李榮/攝影
新冠肺炎疫情導致某些產業的活動停擺,其他產業的人力需求卻激增,促使企業與各國政府正在動員閒置勞力,投入迫切需要的新活動,讓全球勞動市場的人力配置,正以二戰以來的最快速度改變。

隨著封城、封市等遏止疫情擴散的措施,加上必要的商品和服務吃緊,以前的旅館、餐廳及航空公司從業人員,正改行在生鮮超市、線上零售商和醫院工作。人力資源機構萬寶華集團北美公司總裁法蘭基薇琪說,這可能是該公司自一九四八年成立以來,所見過規模最大的勞動市場轉變。

這種轉變還包括一些政府呼籲無薪假的勞工與學生,加入種植和採收水果蔬菜的行列。在德國,麥當勞也把員工借給兩家迫切需要勞工的大型生鮮超市。

德國已通過一項法律,對適用短時工作制(企業讓員工留在家中並給三分之二薪水,其餘由政府補貼)的勞工提供獎勵,鼓勵從事醫療照護與農業等副業。法國農業部長季佑表示,由於季節性移工今年無法入境,法國農場三月需要四點五萬名工人,四月還需要八萬人,五月則需再增八萬名勞工。

在人力需求孔急下,德國的北奧樂齊(Aldi Nord)、南奧樂齊(Aldi Sud)兩家平價連鎖超市與麥當勞達成協議,使麥當勞員工轉為兩家超市的短期合約工,這些員工可在危機結束後選擇重返麥當勞。

美國過去兩周首度申領失業救濟金人數接近一千萬人,意味著有非常龐大的潛在閒置人力。但與此同時,沃爾瑪、連鎖藥房CVS等美國大型企業的人力需求激增,未來幾周需要近五十萬名新血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