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0-04-06 14:22 聯合晚報 / 記者仝澤蓉/台北報導

勞動部長許銘春上午在立法院財委會表示,如果疫情延燒到第三季,無薪假人數一定會破萬。 記者林伯東/攝影
無薪假數8年來新高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衝擊,根據勞動部統計,3月底實施無薪假人數攀升到近8000人,八年來新高;如果疫情延燒到第三季,勞動部長許銘春今天上午在立法院財委會表示,無薪假人數「一定」會破萬,萬一燒到第四季人數不排除破2萬。

立委曾銘宗在財委會質詢時表示,全國1140萬就業者,受雇於中小企業者有896.5萬人,到底有多少勞工受到這次新冠肺炎疫情影響?

許銘春說,依照目前來講,受到影響人數,減班休息8000人,減班休息1月到3月年增7%,但3月單月就暴增26%,所以新冠肺炎疫情對經濟和就業影響蠻大。

曾銘宗問,萬一新冠肺炎疫情延燒到第三季,預估無薪假會有多少人?許銘春表示,「數字我們認為會再增加,嚴陣以對,隨時掌握狀況因應。」

延燒到Q4 不排除破2萬人
曾銘宗追問,會破萬嗎?許銘春表示,「一定會破啦」!曾銘宗又問,延燒到第四季破2萬人嗎?許銘春說「這個不排除了」。

曾銘宗表示,希望各部會掌握受疫情影響的各行各業和勞工狀況,因為只有掌握狀況才能拿出機制。

立委賴士葆表示,勞動部近期又開放引外籍勞工,建議多媒合國內勞工就業,因為現在很多勞工沒頭路,需要「顧肚子」;許銘春表示,近期開放引進的外籍移工是因為公共建設擴大內需,營造業缺工多,才需要引進,而且會先對本國勞工求才,本國勞工不來做,才開放引進外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