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時間:2019-07-15 13:17新聞引據:採訪撰稿編輯:陳國維
 
教育部今天(15日)表示,從去年起,陸續對於康寧大學、育達科技大學及建國科技大學非新南向產學合作國際專班境外生的工讀權益,遭到不法侵害,均迅速查處,不護短,經查證後,對這三所學校禁招境外生,甚至列為專案輔導學校,持續列管;同時也要求學校對學生提供補償與協助措施,並組成跨部會工作小組,共同維護境外生就學權益。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等單位到行政院門口前,抗議各部會剝削境外生,呼籲教育部與勞動部應建立境外生打工與實習查察機制,並明文禁止任何人透過仲介外籍生打工的方式獲利。教育部回應,對於近期發生的案件,學校及仲介公司有無涉及違反刑法或人口販運法等相關情事,均移請檢調偵辦,絕不允許跨越人權紅線,展現遏止不肖仲介的決心。

為保障境外生在台就學權益,教育部強調,已督導學校招生資訊透明化,不得透過人力仲介或打工抵學費宣傳招生,並建立跨部會協調機制,及建置教育部「大專校院境外學生輔導人員支援體系計畫辦公室」專線電話0800-789-007和意見信箱,且定期與境外生座談,邀集各機關單位訪視境外生,關懷學生在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