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記者黃仁杰/台北報導
2019年7月15日 下午6:53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今(15)日赴行政院抗議,指控新南向政策讓境外學生遭到剝削,教育部強調,絕對不會護短,學校及仲介公司有無涉及違反刑法或人口販運法等相關情事,都已移請檢調偵辦,絕不允許跨越人權紅線,並展現遏止不肖仲介的決心。

教育部表示,自107年起陸續針對康寧大學、育達科技大學及建國科技大學非新南向產學合作國際專班境外生,工讀權益遭到不法侵害,均迅速查處不護短,經查證後,依情節輕重,分別給予三所學校嚴厲處分。除三校均禁招境外生外,情節嚴重者,更將學校列為專輔學校,以持續列管。

教育部說明,從106年起推動新南向產學合作國際專班,除了就專班訂定規範,每學期均到學校及實習廠商辦理查核,確保學生權益,專班規範並依據查核結果修正。為保障專班學生校外實習與工讀權益,並訂定專班學生實習及工讀規範,要求校外實習應訂定三方合約、學生校外實習津貼及工讀薪資皆應直接匯入學生專屬帳戶且應分類入帳、嚴禁廠商有代扣代辦費或代扣學雜費的情形、學生在廠商從事實習課程及工讀活動每週總時數不得超過40小時。

教育部重申,新南向人才培育推動計畫,希望深化與東協及南亞國家實質教育交流,新南向產學合作國際專班,則是配合新南向國家產業發展之人才需求,推動技專校院與產業合作辦理客制化專班,以培育當地產業所需人才。企業藉此培訓未來員工,外籍學生藉此提升實作技術能力。就企業與學生而言,可到雙贏效益,強調產學合作專班模式絕不能被誤用跟濫用。



此外,教育部也建置「大專校院境外學生輔導人員支援體系計畫辦公室(NISA)」提供專線電話及意見信箱,定期與境外生座談,並邀集相關部會訪視境外生;同時也建立跨部會協調機制,協助大專校院建立就學友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