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04:10 2019/06/23 中國時報 吳堂靖
 
「東南亞進行式」文學講座壓軸場22日登場,北市勞動力重建運用處特別將17年來的詩文精選彙編成《臺北 聽我說》,並邀請關注移工的工作者李岳軒、張正、台灣作家李牧宜等撰文推薦,現場由印尼移工賈娜及李牧宜賞析詩文,分享移工與雇主間的情誼,氣氛溫馨。

來台當看護的賈娜表示,剛抵台時人生地不熟,加上語言不通,心情非常忐忑,所幸遇到李牧宜一家人,大家互相扶持,最難能可貴的是,能尊重她的信仰及包頭巾的文化,非常珍惜這樣的情誼。

賈娜也分享與女兒的合照,她表示,當初來台工作的願望很簡單,希望能賺錢幫當卡車司機的丈夫買一台屬於自己的卡車,為了生計著想,僅能暫時與4歲的女兒分隔兩地,期盼能早日與家人團聚。

從空服員轉行作家李牧宜也談起與移工的緣分,她說,以前在往返印尼的航班上,就常遇到來台工作的移工,感覺到她們總是忐忑不安,為了照顧家中長輩,2013年聘用移工安妮幫忙,從此開啟與移工的不解之緣。

不但跟安妮建立家人般的情誼,李更常充當家鄉採購團,前往印尼時會順帶為安妮採買家鄉美食;安妮回國前,兩人更登上101大樓,相約在印尼相見,2016年李牧宜實踐諾言,長途跋涉拜訪安妮家,最後安妮的姐姐賈娜來到李牧宜家中,接替照顧的工作。

「真的要成為家人才能是好雇主?好移工嗎?」李牧宜表示,真正的關鍵還是雇主願意溝通,當初媽媽也不習慣印尼人包頭巾,但媽媽親自去印尼一趟後,了解當地文化,現在早已成為一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