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19-05-30 10:41文/ 柴美玟
 
夢想的力量有多大?「Keep Walking 夢想資助計畫」十五年來資助一百七十個夢想計畫,這群夢想家在社會各角落踏實築夢,可貴的是,他們透過創新突破原有框架,為產業或特定群族創造新價值,不僅翻轉大眾的刻板印象,也帶動社會的正向改變。

一段遊歷很可能改變人的一生。陳凱翔政大企管系畢業後,隻身到菲律賓中部的小鎮當了三個月背包客,認識的菲國朋友中,都有親友在台灣工作。陳凱翔回台後逐一探訪這些外籍移工,促成他和友人共同創辦One-Forty這個非營利組織,守護台灣眾多外籍移工。

2015那年,台灣的東南亞移工有58萬人,陳凱翔一算,正好占台灣總人口的1/40,比原住民比率還要高,One-Forty(社團法人台灣四十分之一移工教育文化協會)也因此命名。


「你們回國之後的夢想是什麼?」陳凱翔訪談過程中聽到不少移工的故事,發現他們很少受到關注,與台灣社會產生很大的隔閡;尤其他們在台灣做的都是勞力工作,沒機會學習技能,一旦回鄉想開洗衣店、理髮店、咖啡館等,不是很難如願,就是失敗率很高。

這連串的訪談也讓陳凱翔興起念頭:何不在他們回國前學得一技之長,讓來台這幾年成為一段有意義的旅程!25歲陳凱翔申請當年的keep walking夢想資助計畫,成立「移工商學院線上平台」,希望成為一個完整的移工培力系統,讓他們在台的溝通、工作更順利,培養返鄉創業技能,找到未來人生的方向。

目前台灣外籍移工已增至70萬人,其中印尼籍占半數。「移工商學院線上平台」率先製作印尼文的線上影音中文教學短片,除了作為課堂教材,也讓更多無法來教室上課的移工隨時上網免費學習,短片以移工陪雇主就醫、買菜、照護等情境學習中文的聽說讀寫,如今至少3.2萬人長期訂閱,遠遠超乎預期。

陳凱翔追蹤發現,這些課程幫了移工和雇主很大的忙,尤其擔任看護的移工,不再因為語言的溝通障礙與病人、家屬或雇主起衝突,進而降低照護風險,自己也因為工作順利而有更好的生活品質,創造移工與雇主的正向循環。

完成為期數月的夢想資助計畫之後,陳凱翔看見更多移工的需要,從原有的移工商學院計畫擴大規模,One-Forty進而成立「移工人生學校」,除了教中文聽說讀寫,還增加攝影、電腦與資訊、剪髮、理財等七、八種課程,學習對象也擴及其他東南亞移工。

一筆夢想資助金啟動台灣第一個移工培力計畫,從四年前只有25名移工上課,如今已成功輔導八百多名移工取得技能認證返鄉就業,後續也帶動縣市政府跟進,讓陳凱翔驚喜這項意外的收穫,希望更多政府單位加入移工培力的行列。

四年來,陳凱翔每年都跑兩趟印尼拜訪從「移工人生學校」結業的學員,有人開了服飾店,半年內請了四名員工;也有人賣雞排、珍珠奶茶,把台灣的飲食文化輸出東南亞;更有人因為中文能力、熟悉台灣和母國的社會文化等優勢,成了當地台商的好幫手,月薪高出當地水準的兩倍。這些演變讓陳凱翔深深覺得,所有的努力都值得了。

移工培力漸顯成效,陳凱翔肩上的責任也更重了,除了持續相關技能課程,更多台商把One-Forty當成台商南向發展的「人力銀行」,頻頻詢問合適的移工返鄉人力。陳凱翔說,樂見他原本小小的夢想能幫助這麼多人,除了圓更多人的夢想,也有助於消弭台灣社會與移工之間的隔閡。

如今,One-Forty的人事規模已擴張至十五人,仍維持非營利組織的型態運作。陳凱翔說,目前組織運作全靠募款,雖然壓力不小,但從組織成員到許多小額捐款人,都認同幫助移工學習技能、減少社會歧視與隔閡的理念,讓他更有動力朝更大的夢想前進。